養生專欄

四物湯好處多多,不傷身~~

 

子宮肌瘤、巧克力囊腫、卵巢囊腫等增生物不會單單因為某些成分或者是某些行為就產生或惡化

作者 : 吳宏乾,蔣之筠,黃鐙儀

歷代以來四物湯救人無數,近代卻背黑鍋。

四物湯是歷代常使用在調經的基本方,由當歸、熟地、川芎、芍藥等四味藥所組成,主要功用為補血、活血。

最一開始的四物湯其實是被用在治療有外傷瘀血疼痛的患者身上,這樣的使用方式被記載於晚唐藺道人的《仙授理傷續斷秘方》中。在宋代,四物湯第一次被使用在婦產科相關的疾病,記載在《太平惠民和劑局方》中,這本書被稱為中國第一部國家藥典。從此之後,四物湯被頻繁記載於醫學書籍,並且被各醫家稱為『婦科第一方』、『婦女之聖藥』。[1]

根據宋代《和劑局方》的記載,四物湯主治營血虧虛、衝任虛損等證,各藥配伍則補血而不滯血,活血而不傷血,實為婦科良藥,但是近日出現了某些言論主張四物湯是直接導致子宮肌瘤增生或惡化的元凶,經過連番轉載,造成民眾人心惶惶,醫生使用四物湯相關處方時也戒慎恐懼。

四物湯本身不含estradiol、progesterone等女性賀爾蒙

在論文資料庫(PubMed、中國期刊全文數據庫等)中搜尋[2],可以發現四物湯本身的組成中並未含estradiol、progesterone等女性賀爾蒙,且沒有文獻指出四物湯與子宮肌瘤的產生或惡化有直接的關聯。

然而某些文獻資料顯示,四物湯中的確有某些成分會微弱地刺激我們體內的雌激素受體[3],如當歸、熟地、白芍皆含有甾醇類的成分,甾醇類屬於植物賀爾蒙,會輕微作用在雌激素受體上,因此有些人認為長期服用四物湯會造成子宮內膜異常增生,甚至產生子宮肌瘤。
 
其實,這些植物賀爾蒙與人體的雌激素結構略有不同,並不會導致過度的雌激素樣作用,反而在人體雌激素含量過高時,能夠佔據雌激素的受體,發揮抗雌激素的作用。也就是說,這些植物賀爾蒙非但不會助長子宮肌瘤,在攝取適量的前提之下,反而能夠雙向調節人體雌激素的濃度。[4]

補氣血並不會導致子宮肌瘤、巧克力囊腫、卵巢囊腫

四物湯的主要功能是「補血、養血、活血」,根據現代藥理研究,四物湯含有銅、鋅、鐵、錳、鎳等多種微量元素,其中又以鐵的含量最高[5],因此四物湯補血效果極佳。

有一派言論認為補血的藥物可能會刺激體內的子宮肌瘤、卵巢囊腫等增生物生長,但是補血這件事並不會直接導致子宮肌瘤的產生。讓我們舉一些非常生活化的例子來說明:「補血」聽起來比較專業而且抽象,但其實白話來說「補血」就是增加身體中的養分跟能量,在我們的生活中,具有營養價值的食物也會有同樣的功能,也就是說,如果服用四物湯會直接造成子宮肌瘤或是身體其他異常增生組織的活化,那我們吃過量的魚肉豆類、五穀雜糧,甚至是蔬果,也會造成同樣的事情發生。

子宮肌瘤、巧克力囊腫、卵巢囊腫等增生物不會單單因為某些成分或者是某些行為就產生或惡化,主要是因情志抑鬱、氣機阻滯、寒痰血瘀所致,因此許多醫家在治療婦科疾病時會利用四物湯作為基本方,再根據病人的情況酌加解鬱、活血化瘀、祛寒、逐痰的藥物,『滾石不生苔』,如果體內氣血運行順暢無阻,自然不會產生異常增生物。

四物湯使用注意事項
下列情況會建議不適宜直接使用單純的四物湯

1. 脾胃虛弱者、腸胃功能不佳,平常容易腹瀉的人,因為四物湯中的當歸會有滑腸的作用,熟地又較為滋膩比較不容易被吸收,而且白芍性味偏酸偏寒容易傷腸胃。
2. 明顯的熱性體質。四物湯本身屬於溫補的藥物,如果平常就是很明顯的熱性體質(容易嘴破、口乾、易怒、喉嚨痛),熱上加熱反而對身體沒有好處,所以也不建議直接服用四物湯,或著可以把方中的熟地改為生地較為清涼滋陰。

3. 正在發炎。道理同上,四物湯含溫暖藥可以促進血液的循環(活血),可能會使正在發炎的患處更不舒服,或必須按照醫師處方加減。

4. 生理期異常出血者。不是說生理期異常出血就不能四物湯,因為四物湯含有芍藥會稍微減緩子宮收縮反而不利止血,應該要找合格的中醫師先判斷目前的身體情況再做適當的加減處方。

5. 大量失血。雖然四物湯是補血藥,但是大量失血可能會導致氣隨血脫,所以單用四物湯的效果不好,應該要再酌量加入補氣藥來治療。


結論

四物湯並不是一個會直接導致子宮肌瘤或是其他不正常增生組織急遽惡化的處方,也不是一個需要戰戰兢兢戒慎恐懼,甚至不能使用的處方。其實許多的中藥都一樣,本身並沒有致命性的副作用,但是有沒有副作用的產生就端看民眾使用的態度跟方式,如果民眾的觀念一直停留在中藥是「補品」、「保健食品」、「身體不好可以自己抓來吃的藥膳」,那麼不論多溫和的藥材都有可能會造成人體的負擔,所以最重要的是民眾在生病的時候,不要貿然自己抓中藥來吃,而要有專業合格的中醫師來判斷病情並且開處方,正確的看病程序才真正可以避免藥物帶來的副作用。

參考文獻

1. 王靜瓊、徐明義、蔡宜芷、李靜姿,四物湯在婦科上的臨床運用及對促進卵泡發育的臨床觀察,中醫婦科醫學雜誌,第18期,2014
2. Chun-Ju Chang, Jen-Hwey Chiu, Ling-Ming Tseng, Chuan-Hsiung Chang, Tsu-Ming Chien, Chien-Chih Chen, Chew-Wun Wu and Wing-Yiu Lui,Si-Wu-Tang and its constituents promote mammary duct cell proliferation by up-regulation of HER-2 signaling,Menopause: The Journal of The North American Menopause Society,Vol. 13,No.6,2006。
. 郝慶秀、王繼峰、牛建昭、趙丕文、崔燁、孫麗萍,四物湯及組方中藥植物雌激素活性的實驗研究,中華中醫藥學刊,Vol.27,No.4,2009。
4. Heike Newill, Renate Loske, Jörg Wagner, Christian Johannes, Reinhard L. Lorenz and Leane Lehmann,Oxidation products of stigmasterol interfere with the action of the female sex hormone 17β-estradiol in cultured human breast and endometrium cell lines,Molecular nutrition & food research,51(7): 888-898,2007。
5. 胡玉霞、張德培,四物湯的實驗研究和臨床新用,中成藥,第17卷第5期,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