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專欄

瘦身減脂、整腸通便,3分鐘摩腹按摩法

使用摩腹按摩功效多,不但可調理腸胃,還可治療習慣性便秘、經期不適、肥胖等問題,只要養成習慣,每天3分鐘,效果立即顯著。

正確地摩腹按摩,脾胃功能正常,則人體氣血充足,預防便秘也能促進排便,

 

臨床研究顯示順時針摩腹後的大便次數較摩腹前多,並且多於逆時針摩腹,對於慢性腹瀉或大便軟散不成形也能達到促進腸胃道水分吸收的功用,其他像是慢性消化性疾病、減肥以及腹部肥胖的病人,都能達到很好的效果。

 

《黃帝內經》中提到:「胃不和則臥不安。」即是指胃氣不能下通,氣逆所造成的失眠,因此摩腹也能夠使胃氣通降而改善此類的失眠。另外對於促進新陳代謝效果也相當良好,對於想減肥、腹部肥胖的人更是值得一試的好方法。

 

另外,腹部也有許多經絡循行通過,包括脾經、胃經、腎經、肝經、衝脈、任脈、帶脈等,藉由這些經絡和其上的穴道,可以和相絡屬的臟腑之間聯繫,而有治療或是保健的作用。如臍旁兩寸的天樞穴,屬於胃經,同時又是臟腑之氣聚集的大腸的腹募穴,因此時常會用來治療便秘。因此在摩腹的時候,如有便祕問題,也可以加強此處。

 

對於中醫來說,腹部包含了人體的中下焦的臟腑、許多經絡的循行、藉由全息律也能夠將全身縮影對應到腹部。而在中醫臨床治療上也實際應用這些理論發展出了「腹診」、「腹針」,所以不難發現,腹部對於人體是非常重要的部位,我們必須好好保養、時時按摩,才能促進身體健康。

3分鐘摩腹按摩法

 

使用摩腹按摩功效多,不但可調理腸胃,還可治療習慣性便秘、經期不適、肥胖等問題,只要養成習慣,花費時間少,效果立即顯著。

 

1 將雙手掌心搓熱。

2 將右手手掌心放在肚臍上,從肚臍順時針由內而外慢慢推摩,到腹部側緣算1次,同樣的動作重複約10 分鐘,大約50 次。